close

又到了選科系的重要時刻了!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小故事...

背景:師大附中/ 師大營養系 

我認為讀大學選校系最重要的還是興趣!興趣!興趣!

選系的Top Priority是興趣!

所以雖然當初自己指考考差了,好險填志願的時候夠冷靜,沒有為了上明星學校就亂填。

那時候附中在成績公布之後選填志願之前,有辦一個演講。

還記得當時那位教授說:先不管熱門不熱門,賺錢不賺錢,選興趣最重要。再熱門的科系,沒有興趣也賺不到錢。

我媽也不讓我填台北以外的科系。所以我就把喜歡的四個志願挑出來,把有這些系的北部選校選出來,按成績排順序。

我不是那種非常聰明的學生,資質普通但願意努力,不過從小沒有補過習能夠這樣已經要給自己個掌聲了哈哈xd

 

學喜歡的真的很重要,不然上大學花了爸媽的錢,去睡覺去滑手機去選涼課填課上,就太浪費生命了!

讀得有興趣,遇上困難也更容易翻越過去。

查校系得時候,可以看看它的課表。想像一下你未來四年要讀這些,你願意嗎?你喜歡嗎?

 

興趣是支撐你的動力,能力不一定是

興趣可以不斷讓你累積能力,能力不一定能讓你從此就有興趣。

喜歡做的事,和你做得好的事畢竟有區別。

 

想像一下有甚麼事情,是你每天一睜開眼睛會忍不住想要去做的?

有甚麼事情,是你願意熬夜完成也不覺得苦悶的?

那很可能就是你的興趣!

它也可以用一個MPS來找到

M (Meaning) 意義

P (Pleasure) 樂趣

S (Strength) 專長

 

拿我自己當例子,我以前在附中讀的是三類組,跟許多三類組的同學一樣第一志願是醫科,

不過後來成績沒有到,就會想說要不要就進台大讀個隨便系XD 

好險後來我了解到我將來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不要被外行人的觀點左右自己的人生,自己的快樂只有自己知道。

死掉之前也沒有人會因為你是讀台大讀哈佛在華爾街上班賺到200億就特別怎麼樣,

如果可以活得很有活力,很有使命,很快樂,才能發揮人生最大效能。

 

所以進了自己的其中一項志願,營養系。

當時只是非常確定自己喜歡跟人接觸,所以填的系都是和人相關的系(心理、護理..等)

等到進了大學,當初沒有想清楚的同學就會開始讀得辛苦。

遇到硬課更容易就放棄了。常在埋怨教授爛呀等等的同學,也更常是學不好的同學,

到頭來,學習還是自己的事。

 

進來之後,我們系沒有數學也沒有物理,剛好我沒有興趣的不用上了,

讀起來也如魚得水,都是些生物呀化學呀等等讀起來就很快樂!

讀得越快樂,表現得也越好,再加上一些平常的志工服務經驗呀,課外經驗呀,

也還滿容易就可以申請上獎學金,

未來我預計要出國交換,這些獎學金就變成一樣好的循環,帶我去見識更棒的世界。

(還沒出過國,交換真是我最期待的生活了!)

 

總之,大學過去了兩年。這兩年來的生活真的就是我要的!

我想要過一種認真、快樂、幸福、輕鬆的人生,

大致來說,我過得很快樂!

即將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們,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系,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